柳絮

风起(楔子)

八人花轿将我抬起,魏国公府内鼓瑟吹笙。新嫁娘上轿不能回头,厚实的轿帘把我的视线压得满眼红色,我的心却牵挂着府里静地。

“这魏国公府的七小姐早过待嫁之龄了吧,怎么现在才出嫁?”

“她算什么年纪大,她姐姐都还没嫁呢。”

“再怎么年纪大,她也是王妃,总比咱们早早嫁个没用的男人强。公府贵女就是有福气!”

“有什么福气?要不是皇后娘娘出身许家。这魏国公早就和金林城前挂着的尸体为伍了。”

“魏国公是先帝旧臣,不仅没有下狱治罪,他妹妹反而嫁给当今天子的弟弟。可不是好福气!”

“唉,他们家老五被追封肃国公,也算死后哀荣。”

“这驸马爷不支持先帝,反而做了他姐夫的内应。当真是看不透。”

“什么看不透。赌钱懂不懂?买定离手懂不懂?两边押宝,屹立不倒!”

都说一朝天子一朝臣,而魏国公府却在皇位更替的乱世下屹立不倒,可谓筹谋精绝。但我知道大哥不是那样的人,五哥也……

想到这里,刚才上轿时强忍的眼泪还是扑闪扑闪地流了下来,也不知道脸上的妆容花了没。亏我还坚强地跟六姐说,没事。现在就哭成这样,真丢人。

云姐还在宫里等我。这场婚礼会一扫皇帝登基的血色阴霾,所以办得格外盛大。可我和那位新郎都知道,不过是逢场作戏罢了。

我叫许代瑶,在家里排行老七,是最小的一个。大哥和六姐都以为我年纪小,不懂大人的事,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。我的四姐曾说,我们是先中山王的嫡女,将门之后。

是的。我一个将门之后的婚事怎能任人摆布。

那天电闪雷鸣,国公府门口的马车被雨浇得透心凉,我的衣角也湿了一片,不过琉书阁内的皇帝根本不会在意这些细节。

两天后赐婚圣旨下达魏国公府,我与祺王年龄相仿,他忠爱善学,我柔嘉安和,宜永结百年。

作为魏国公府的女婿,陛下是讲信用的,大哥和六姐终于在傍晚回来了。本以为自己还可以在他们怀里撒撒娇,但我还是低估了帝王的残酷。

安顿好昏迷不醒的大哥已是深夜,我们姐妹终于可以坐下来说说话。

“婚事是衍王的意思吗?”六姐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真相,尽管她已经猜到大半。

我苦笑,如今哪里还有什么衍王,琉书阁内坐的那位正是新登基为皇的陛下。

“是我自己的主意。陛下需要盛大的婚典给世人一个风平浪静,而我需要他放了我的家人。”

六姐低头不语。这空荡荡的魏国公府,团圆大抵是不会再有了。

  “七妹,”她抓住我的手难受道,“对不起。”


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